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中国质量报 “东方红”多项第一的背后——中国一拖集团公司质量管理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12-29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提起“东方红”,人们自然会想到中国一拖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生产的拖拉机和工程机械。但少有人知道,自建厂以来,“东方红”在质量品牌和生产领域创造了多少个“中国第一”;在多个“中国第一”的背后,一拖人为国家、为中国农业发展作出了多大的贡献。

“中国一拖是国家‘一五’时期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历经60余年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以农业机械为核心,同时经营动力机械、零部件等多元产品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是中国农机工业的重点骨干企业。”随着总经理刘继国的介绍,中国一拖的发展脉络清晰地展现在记者面前。

出中国第一的产品

在中国一拖大轮拖生产线的参观走廊内,只见一台台拖拉机底盘移动在流水线上,从安装发动机及各个零部件,再到安装驾驶室、轮胎,经过143道工序,一台台崭新的“东方红”拖拉机陆续开下生产线。

“在中国一拖,有多条智能化生产线,分别生产发动机以及大、中轮拖和履带拖拉机。靠着先进的生产工艺、高性能的生产设备,加上严格的质量管理举措,中国一拖多次获得国家及行业质量荣誉。”中国一拖质量管理部部长刘道钦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国一拖的产品已经销售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企业年产值达到77.49亿元,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第一”拖拉机生产制造企业。

近年来,中国一拖持续优化质量管理体系,不断打牢质量根基。2016年,公司全面导入GB/T19001-2016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以实施精品工程为载体,通过技术标准升级、制造水平提升、管控能力提高,持续不断实施质量改进,实现产品品质规划目标。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强化质量目标牵引,构建以“质量零缺陷、标准国际化”质量理念为主体的质量文化体系,规范、优化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过程。

公司依据《机械工业企业产品质量事故分类》等规定,制定《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产品质量责任事故纪律处分规定》,将职务晋升、干部使用与质量工作成效直接挂钩,将出现质量工作措施不得力、质量体系区域性系统性严重不合格等情况的单位第一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纳入到诫勉谈话、警告、记过等范围,起到警示威慑作用。同时,落实“专业厂质量责任主体、厂长是质量责任第一人”的责任机制,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度,减少质量责任事故的发生。

长期以来,中国一拖坚持以产品可靠性为核心,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出“第一”的产品,实施产品基础技术升级计划,以技术标准升级牵引制造工艺和管理措施改进,进一步提升质量保证能力,确保产品质量精益求精。

建厂以来,中国一拖已累计生产了356万余台拖拉机和299万余台动力机械,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1.2%,为我国“三农”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育中国第一的人才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动力。中国一拖大力开展质量文化建设,构建与战略相适应、追求卓越、持续改进的企业质量文化体系,推行“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的质量理念和追求“零缺陷”的工作标准。公司发布的《一拖质量文化手册》,明示最高管理者和班子成员的质量职责,将领导层有关质量的一切言行,置于全体员工的监督之下。

公司大力培育职业化员工队伍,为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提供人才支撑。通过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采取培养人才与引进人才并举、引进人才与引进智力并重的方法,建立人才成长的多通道机制,努力打造一支职业化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专业化的技术人才队伍、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公司把中高层管理人员、科级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各生产技能人员教育培训,纳入《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培训工作计划》,分层级、分系统针对性组织实施质量管理、质量检验操作技能及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培训。建立效果评价体系和员工培训的激励约束机制,将员工的培训结果、岗位调整、薪酬待遇紧密结合,保证各层级员工入厂、转岗培训率达到100%,培训合格率达到90%。

创中国第一的业绩

1959年10月12日,周恩来总理亲自到中国一拖视察,提出了“要出中国第一的产品,育中国第一的人才,创中国第一的业绩”的要求。从那时起,一拖人把“三个第一”定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并以此为引领规划质量战略,不断提升组织的质量保证能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一拖始终以此为目标,成为中国机械工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企业发展中,中国一拖通过实施以“三个第一”为核心的质量管控模式,着力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建立以顾客满意为目标的质量体系,持续完善管理流程及质量标准,研究并推广先进、适用的管理技术与经验,营造良好质量环境,不断提高运行业绩,支撑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农业装备制造领军企业。

公司先后制定了一系列专门针对出口的企业产品标准,将产品认证的各项强制性技术要求纳入企业标准之中,以保证企标的先进性,规范出口产品的设计、生产、检验和流通,为企业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为国有农机行业排头兵,中国一拖承担了全国拖拉机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同时还是全国拖拉机、农业机械、土方机械、内燃机等标委会委员。承担了拖拉机系列产品安全标准的制修订任务,参与了土方机械系列产品安全标准的制定工作,承担了拖拉机燃油消耗限值、内燃机油耗标准的制定工作,为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及实施、提高行业产品质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动节能减排等作出积极贡献。

60多年辛勤耕耘,中国一拖发展硕果累累。中国一拖的产品质量始终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被评为中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获得“完善计量检测体系合格证书”“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证书”“河南省质量信用AAA”企业。中国一拖拥有和使用的“东方红”商标是我国农机行业第一个驰名商标,荣获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国机质量奖等荣誉。今年9月16日,中国一拖以“三个第一”为核心的质量管理模式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