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洛阳日报 中国一拖特专车厂:“整”出来的扭亏为盈

发布时间:2017-12-28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日前,价值900多万元的20台“东方红”清洁能源垃圾压缩运输车,从中国一拖特专车厂下线,浩浩荡荡开往河北省。今年下半年,该厂最大的一笔订单就此完成。

  年底订单金额创新高,年内销售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明年的新订单还在源源不断到来……看着企业的红火势头,谁又能想到,这个厂曾是中国一拖的五家“老大难”单位呢?

  今年年初,中国一拖根据“十三五”战略发展思路,对原先的五家亏损业务单元进行整合重组,成立了一拖特专车厂。整合前,原各业务单元的产品虽涉及环卫、车辆、工程机械、物流机械、农业机械等多个领域,但产品“散、弱、小”,缺乏核心技术优势。

  “所以我们成立之初,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整’上!”特专车厂厂长孔孟田说,所谓的“整”,一是调整,二是整合。为了集中力量抢占市场,特专车厂成立后马上调整产品结构,整合重点产品,集中力量打产品组合拳。

  近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现代化水平的提高,环卫、城建等专用车的需求迅速增长。于是,在调整产品结构方面,大力发展环卫车辆便成为该厂的重中之重。根据市场调研,特专车厂先后推出三类产品:第一类是干湿两用洗扫车、绿化洒水车等道路清扫保洁设备,第二类是传统垃圾清运处理设备,第三类是结合目前国家环保要求推出的多功能抑尘车系列设备。

  “在主推这几类产品的基础上,我们将市场需求作为产品改进的方向,满足不同条件、不同用户的需求,强化产品组合,持续为用户提供成套解决方案。”孔孟田说。以洗扫车、抑尘车、垃圾车等产品为例,原本该厂只有16吨级产品,比较适合市区较宽的道路,而县乡道路可能只需要8吨级甚至4吨级的产品,延长产品线便成了必然选择。经过大幅度调整,当前该类产品已经向下延伸到4吨级,向上延伸到25吨级,深受各级环卫系统用户青睐。

  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如今在洛阳街头,一辆辆高大威猛、印有“新的生活从东方红开始”标语的环卫车辆随处可见。今年前10个月,“东方红”大中型环卫车辆销售近500台,洛阳城区市场占有率也由年初的30%提高为目前的60%以上。

  此外,在站务管理方面,特专车厂通过整合原来业务,提出“厂家服务+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服务策略,在全国建立多家特约服务站,拓宽服务渠道。

  “比如这20台垃圾运输车,车还在生产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当地建起了服务站,并派出服务站的2名维修人员到厂内进行为期一周的装车、调试等培训。”孔孟田说,目前类似的服务站已经在全国建立了20余家,最远的在贵州六盘水。

  据了解,除环卫产品外,特专车厂还对大吨位特种叉车、无轨胶轮车等行业应用产品进行系统梳理,制定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竞争策略。下一步除继续开发环卫车辆外,特专车厂还将着力开发小型新能源电动叉车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

  记者感言

  在中国一拖,以前提到某几家业务单元,大家往往想到的是“亏损”二字。如今,几家亏损的业务单元整合在一起,没有“亏上加亏”,却干得红红火火。

  都说“船大难掉头”,小单位更灵活,但在一拖特专这里偏偏“反着来”,可见关键并非在于体量,而是面对市场进行调整的速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从企业角度讲,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转变观念,改革创新,大胆实践。中国一拖特专车厂以自身的发展经历验证了这一点。身在老工业基地,洛阳的企业只要找好定位,及时调整,定能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实现新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