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闻动态

中国工业报 赵剡水:加快高端和智能农机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2017-03-10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目前我国农业增加产量与提升品质、成本攀升与价格低迷、小生产与大市场等矛盾亟待破解,并明确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此背景下,农业装备无疑将在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全国两会之际,记者采访了来自农机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董事长赵剡水。

 赵剡水说,《中国制造2025》将农业装备作为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大宗粮食作物主要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先进农机装备,加快发展大型拖拉机及复式作业机具、大型高效联合收割机等高端农业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

 “这不仅为农机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也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增产增效、改变农民增收方式、推动农村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赵剡水分析说。

 赵剡水建议从农机购置补贴、税收政策入手,加大高端农业装备推广力度,加快农机智能化和农机农艺的高度融合。

 

发力高端农业装备

 

 近年来,以中国一拖为代表的一批农机制造重点骨干企业,以振兴农机工业为己任,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转型升级,高端农业装备产品的供给能力不断提升。

 据了解,中国一拖研发生产的东方红系列动力换挡拖拉机,已经获得市场的认可,成功打破国外企业的长期垄断。60多年来,中国一拖已累计向社会提供370万台拖拉机和300万台动力机械。在去年6月初举办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中国一拖展出东方红LW4004拖拉机,不但是国内最大马力拖拉机,而且突破了无级变速传动系统、智能化控制管理系统等多项核心技术,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赢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去年11月,实现自动驾驶的东方红LF954C拖拉机亮相2016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进一步显示了我国农机行业研发和制造实力的长足进步。

“但是,目前国内高端农业装备的产业链尚不完善,市场销售处于导入期和成长期的过渡阶段,成本与售价较中低端产品价格依然偏高。”赵剡水表示,受农民收入不高,增收难度加大的影响,用户购置高端农业装备的积极性仍然不高,这导致我国高端农业装备产品的推广应用难以达到预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为此,赵剡水提出两条建议:一是继续加大各类高端农业装备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优化购置信贷业务,强化售后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发挥补贴政策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改进、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建立长久有效的补贴机制,加大对高端农业装备产品的补贴力度,充分调动我国农户购置、使用高端农业装备产品的积极性,为加快我国由“农机大国”向“农机强国”的转变,提供政策层面上的支持和保障。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中国一拖将在自动驾驶、精准农业、拖拉机管理信息服务平台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拖拉机智能化水平。通过提升拖拉机智能管理水平,中国一拖将实现从单一的农机设备制造商向“农机制造商、服务提供商、信息服务商”的转型。

 

加快发展智慧农业

 

 近几年,“物联网+”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得到较快发展。物联网农业对加快改造传统农业,推进农业现代化、智慧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赵剡水认为:“农业现代化的实现,需要加快提升精准化作业和智慧农业的发展能力和水平,需要加快农机智能化和农机农艺的高度融合。”

 记者采访得知,中国一拖拥有国家授权的“国家拖拉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拖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中国官方拖拉机试验站”;拥有6条国内生产能力最强、信息化水平最高的拖拉机装配线,高精尖检验仪器设备300台套,各类加工中心200余台,具有国内最强的拖拉机整机及核心零件制造能力;拥有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应用的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研发、采购、制造,到销售、服务的全方位信息化。

 通过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中国一拖不但产品品质、性能、作业效率及舒适度不断优化提升,而且能够根据客户需求高效实现“私人定制”,目前定制化产品已占到东方红拖拉机全年销量的近四分之一。正因如此,东方红拖拉机在用户中享有极高声誉。去年12月,由数十万农机用户参与的一份网络调查显示,在“最受用户关注的轮式拖拉机”

 名单中,东方红产品包揽前三名。同样在去年12月,工信部公示首批6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名单”,中国一拖榜上有名。

 此次两会,赵剡水针对智能农机的推广和应用提出两条建议: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建议采用政府引导、市场推进方式,加强物联网技术在农业机械领域应用和政策上的引导,鼓励社会主体积极参与农业物联网平台建设。同时,制定物联网行业标准,有效规范农业物联网的健康发展。二是完善补贴机制。加快推动将农业、农机物联网相关产品及装备纳入农业补贴目录,激发平台运营商、IT涉农企业、科研院校等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逐步形成政府引导下的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维护市场化,合力推进农业物联网发展。

 

切实落实改革红利

 

 赵剡水介绍,十多年来,国家除了推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也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例如国家对农机生产企业销售的农机产品,实施按13%增值税低税率征税的优惠政策。但在税收政策的实施过程中,农机企业普遍感到未能充分享受到优惠政策带来的好处。

 这个问题主要表现为进项税长期大量留抵,企业资金压力增加。根据我国现行政策,农机产品的销项税实行13%优惠税率,但进项税仍然是17%,在产品毛利率较低的情况下,销项税额小于进项税额,形成大量进项税留抵无法抵扣。

 赵剡水进一步解释说:“近年来,尽管国内农机制造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增强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但受制于农民购买力较低等因素,农机产品的总体边际利润率仍然较低,导致企业销项税额远远小于进项税额,形成大量进项税留抵无法抵扣,企业并不能充分享受农机优惠政策的利好。”

 为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调控引导作用,缓解农机企业资金紧张压力,赵剡水建议:根据农机生产企业经营实际情况,研究出台增值税进项税留抵退税政策,定期对农机企业存在的留抵税款以财政返还形式返还企业。

 此次两会,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赵剡水还就帮助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等方面,提出进一步规范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修改《劳动合同法》部分内容、进一步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支持力度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