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新闻动态

国内首款无驾驶室纯电动拖拉机诞生

发布时间:2018-10-29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1023日,由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牵头,中国一拖等单位联合研发纯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超级拖拉机I号”亮相洛阳。作为国内首款无驾驶室的纯电动拖拉机,它的发布标志着国内农机装备迈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深度融合的发展阶段。

  发布会上,洛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昭民致辞,中国一拖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剡水做产品介绍。随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郝敬红等为“超级拖拉机I号”揭幕。礼花和鸣笛声中,这款极具“科幻感”和无人驾驶“黑科技”的高颜值智能农机从红幕中缓缓驶出,蘑菇头GPS天线、闪烁着的鲨式呼吸信号灯、隐形式不锈钢外壳、毫米波雷达……其优雅又动感的造型赢得了在场嘉宾的连连喝彩。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超级拖拉机Ⅰ号”是由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牵头,中国一拖、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清华高端装备洛阳基地、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等通过“关键技术攻关、核心器件研制、重大装备集成”的系统布局联合打造而成。

  该拖拉机是一款具有超前设计理念的中马力拖拉机,也是国内首款无驾驶室的纯电动拖拉机。它的整机由无人驾驶系统、动力电池系统、智能控制系统、中置电机及驱动系统、智能网联系统五大核心系统构成。

  该拖拉机外观采用流线型仿生设计,通过电驱动底盘设计,简化变速箱挡位,自主开发线控转向、刹车等电控执行机构,配合整车控制系统,实现整车状态监控、故障诊断及处理、机具控制、能量管理等功能;通过耕深机构及控制模块的匹配,实现恒耕深、恒牵引力等智能识别与控制功能。

  此外,“超级拖拉机I号”基于高精度农业地图的路径规划以及ROS的农机无人驾驶操作系统,可实现车身360度障碍物检测与避障、路径跟踪以及农具操作等。产品载荷实现本地及云平台收集,实时获取产品运行数据,通过积累的农机运行状态与数据,为新一代农机系统迭代提供数据支撑。

  据介绍,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是河南省首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目前农机装备领域唯一认定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下一步,创新中心将加速产品的迭代研发,进一步融合电子、信息、生物、环境、材料、现代制造等技术,不断增强装备技术适应性能,拓展精准作业功能,保障季节强劳动作业可靠性,改善土壤-动植物-机器-人与生态环境的协调性,实现“安全多能、自动高效、精准智能”,支撑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致力成为我国农机工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