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新闻动态

中国一拖与合众思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04-21 文章来源: 阅读次数:

4月15日,十里拖城,牡丹飘香。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一拖)和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众思壮)在中国一拖总部洛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一拖董事长赵剡水在仪式上说,作为北斗高精度在农业领域应用的开拓者,合众思壮依托于卫星导航定位领域的资源优势,始终致力于“创造中国自主的现代化农业产品”。通过坚持自主研发,成功开发出国内首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从核心部件、软件算法到应用显控均实现了独立自主,符合国内耕种作业现状,推动了国内精准农业的应用深度。

据悉,随着云计算、物联网、3S等多种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使得农业生产过程自动化、数据化、精量化成为可能。具备自动驾驶、作业监测、多机物联、决策支持等功能的智能农机,是破解农业发展瓶颈的有效途径之一,自动驾驶又是实现精准农业、智慧农业的基础保证。

其实,早在2008年,中国一拖就已开始研究和应用拖拉机自动驾驶和工况监测系统。目前,中国一拖已经完成拖拉机无人驾驶系统的研发,并在公司全系列拖拉机、收获机械产品上实现自动驾驶、工况检测功能的研发、验证,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黑龙江、湖北等区域进行推广,利用中国一拖智能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农机调度、远程控制、远程通讯等功能。

在动力换挡技术方面,中国一拖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硬件和软件的系统化开发能力,动力换挡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有效结合,必将促进我国智能农机跨越式发展,实现真正意义的自动驾驶,支持我国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的实施。

针对此次签约,赵剡水介绍,中国一拖、合众思壮对于智能农业装备有着共同的发展目标,一致的战略定位。2009年中国一拖就与合众思壮进行合作,成功开发出新中国第一台前装自动驾驶轮式拖拉机;2014年中国一拖与合众思壮签署产品销售协议,在中国一拖一、二级销售渠道中推广合众思壮自动驾驶系统,满足后装市场使用需求;目前,合众思壮自动驾驶系统已实现在中国一拖主要机型的前装设计、试制和验证;今天,中国一拖与合众思壮的强强联合、深化合作将进一步深入、强化、全面,推进中国农机行业向“智能化+高精度”跨越式发展。

合众思壮董事长郭信平对双方的合作表示祝贺。他说,农业信息化涵盖物联网、各种传感、云计算和大数据。大力发展农业信息化,推动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标准化、智能化、集约化、产业化和组织化水平,走精准农业发展之路是我国农业突破约束、实现产业升级的根本出路。合众思壮与中国一拖的合作,必将有效推动北斗信息在农业机械领域的深度应用,产生美好的合作前景。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到会并为双方签约祝辞。北京德邦大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武、合众思壮副总经理吴林、中国一拖领导朱卫江等参加签字仪式。